耳垢,的是,再加上,您的,也可
提問: 怎樣殺貓咪耳內的蟲子 問題補充: 我的貓咪耳朵內長滿了蟲子,一粒粒的、且是極其微小的乳白色蟲子,貓咪很難受,很癢,里面很臟,又脫皮,我每次用棉花把小蟲去掉,把耳朵弄干凈后,過兩天又有蟲子,耳朵又脫皮又臟了,我沒空帶它去看獸醫,想知難而進道買什么藥能殺死蟲子? 医师解答: 貓貓可能感染耳疥蟲了.

·什么是耳疥蟲?
經驗豐富的愛貓者應該不會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因為耳疥蟲是貓咪耳道問題中常見的一種,它是一種白色細小的蟲體,居住在耳道面而以食淋巴液維生。只要大約7-11天左右,耳疥蟲就可以從卵發育成成蟲,而母蟲每隔10-14天就會產一次卵。當只有少量蟲體寄生時,可能不會有什么癥狀或只是輕微搔耳,可是隨著寄生蟲體量變多,刺激耳道壁,就會出現耳垢增多、甩頭和劇烈搔耳等明顯的癥狀。


·貓咪耳疥蟲的防治須知
  當有耳疥蟲寄生時,因耳道壁的刺激再加上貓咪不停的搔抓,造成耳道發炎及紅腫,排出褐色物質的耳垢,少數可能并發細菌的二次性感染則有化膿性物質排出。一旦耳垢分泌過多,阻塞住耳道,或感染太嚴重沿伸到內耳的話,甚至有失聰的可能。少部份的貓咪還會對耳疥蟲起過敏反應,不給醫生仔細檢查的話,可能還不知道毛病出在哪。
   一般耳疥蟲感染可經由耳鏡檢查或采耳垢於顯微鏡下鏡檢查便可確診,但如何做好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則須您平常細心的照顧和定期的檢查耳道的狀況。正常貓咪的耳道應該呈健康的粉紅色,帶有淡淡的耳臘的甜味,即使不加清理也很干凈。一旦發現有異味或不正常的分泌物,則表示可能出問題了。您不必一定要看到耳道內有蟲才相信已感染的事實,因為如有上述的癥狀的證據。再加上耳疥蟲本身有如針點狀般細小,雖然它有時會爬出耳道外,但卻很 難注意得到。如果您一定要一探究竟,可試用這個小方法: 將褐色耳垢取出,置於藍色背景下,經日光照射后可看到非常細小的白色蟲體爬出,但必須提醒您的是,這個方法不是每次都可行的,所以最后還是請獸醫仔細檢查檢查。

  自己治療易造成二度感染當您的貓開始治療耳疥蟲時,須有個概念,那就是耳疥蟲的治療簡單而安全,但療程可能長達四周,完全視您的獸醫診查時,判斷寄生的數量和嚴重性而定。因殺耳疥蟲的藥只能殺死成蟲,對卵則無效用,所以須持續用藥到蟲卵孵化。再加上蟲體寄生太多時,深及中耳,如此治療不易,故須等到耳道本身防御機制作用,即分泌耳臘,將內耳的異物推擠出來,如此藥效才能達到。

  另外一提的是,不要以為醫生清理治療耳道這個動作是非常簡單,而想自己嘗試看看。因醫生有藉助耳鏡和彎曲適合耳道構造的器械,及本身的專業知識在做這件事,若您只是嘗試清理耳道,很容易不小心而傷害了耳道壁,增加了二次性感染的機會,更糟的是,因您不當的清理反而將耳垢往內推擠,使治療更不易。所以還是讓醫生治療完善后,您再負責保養的工作就好了。耳疥蟲感染是經由接觸傳播的,所以您要是擁有很多貓或貓飼養在戶外,而它又善交際,喜歡與野貓打交道的話,對這個疾病您可就要多加注意。

  耳疥蟲預防之道就像驅跳蚤一樣,要面面俱到,除了做好貓咪本身的控制外,還要避免跟其他的傳染源接觸,如戶外的野貓、親戚朋友家的貓玩伴 、或相親的對象等,都有可能成為耳疥蟲的傳播來源。此外住家的環境也要保持乾凈,定期清理,因耳疥蟲有可能隱藏在貓咪的寢俱、地毯和家俱等處。

  最后,不要忘了您本身也可能成為攜帶耳疥蟲的傳播來源,所以進門前褲管裙角要稍為整理一下。曾有報告指出,定期使用除蚤藥物也可降低耳疥蟲感染的機會,所以好好努力,一并做好跳蚤和耳疥蟲的防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