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本草,有益,不老,玉泉
提問: 想給媽媽買玉,大概50歲,什么玉對身體有好處?大概多少錢? 問題補充: 母親節了,想給媽媽買個玉手鐲,但是我不太懂,謝謝:) 医师解答: 我在網上給你查了一下你看看
帶玉對身體有什么好處

[size=2]我國素有“玉石之國”的美譽,古人視玉如寶。據傳,朝朝代代,帝王嬪妃養生不離玉;嗜玉成癖如宋徽宗;含玉鎮暑如楊貴妃;持玉拂面如慈禧太后……祖國古籍稱: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各流派的氣功大師一致認為,人身有“精、氣、神”三寶,“氣”的使用尤為突出,而玉石是蓄“氣”最充沛的物質。
有些人在研究玉石養生的機理后認為,玉石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鋅、鎂、鐵、銅、鉻、錳、鈷等,佩帶玉石可所含微量元素被人體皮膚吸收,產生特殊的“光電效應”聚焦蓄能,形成相當于電子計算機中諧振器似的電磁場,與人體發生諧振,從而使各項生理機能更加協調地運轉。
某些玉石尚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奇妙的物理特性。有人認為,當光點對準人體的某個穴位時,能刺激經絡、疏通臟腑,有明顯的治療保健作用。位于人手腕背側有“養老穴”,常佩戴玉鐲,可以得到長期的良性按摩,不僅能祛除老人視力模糊之疾,且可蓄元氣,養精神。
嘴含玉石,借助唾液所含營養成分與溶菌酶的協同作用,能生津止渴,除胃中之熱,平煩懣之氣,滋心肺,潤聲喉,養毛發,不失為玉石養生的又一途徑。玉在山而草木潤,玉在河則河水清,由此可見玉石養生有益無損。

還有:
食玉可以健康長壽,長生不老,這是我國古代非常流行的一種看法。古代所謂“瓊漿玉液”、“神仙玉漿”、“玉膏”、“玉脂”、“玉醴”、“玉髓”、“玉屑”等等,都是指可食用的玉制品,而且其功效都是“服之長年不老”。
玉屑“是以玉為屑”,“搗如米粒,乃以苦酒焙消,令如泥,亦有合為漿者”(李時珍《本草綱目 .玉屑》轉引陶弘景語):“作玉漿法,玉屑一升,地榆草一升稻米一升,取白露二升,銅器中煮米熟,絞汁,玉屑化為水,以藥納入,所謂神仙玉漿也”(李時珍《本草綱目 .玉泉》轉引青霞子語);“玉膏即玉髓也”,正如《河圖玉版》云:“少室之山有白玉膏,服之成仙”;《十洲記》云:“瀛洲有玉膏如酒,名曰玉醴,飲數升輒醉,令人長生”;《抱樸子》云:“生玉之山,有玉膏流出,鮮明如水精,以無心草和之,須臾成水,服之一升,長生”。以上各種可食用的玉制品,有的是以玉制之,有的可能即指玉石間流出的泉水。泉水有益于健康是無疑的,但能使人長生不老則是靠不住的。
以科學的眼光去看,以上記載當然是神仙家的荒誕之語,誠如李時珍所指出:“漢武帝取金莖露和玉屑服,云可長生,即此物也。但玉亦未必能使生者不死,惟使死者不朽爾,養尸招盜,反成暴棄,曷若速巧歸虛之,為見理哉。”(《本草綱目 .玉泉》)服玉可以長生不老是虛妄的,但玉有某種藥用功效,有益于人體健康則是真實的。一般認為玉性“甘平無毒”,可“潤心肺”、“除胃中熱”,對“止煩躁”、“止喘息”、“止渴”有一定作用(以上均參見李時珍《本草綱目》)。《開元天寶遺事》記載:“貴妃素有肉體苦熱,肺渴,每日含一玉魚,藉其涼津沃肺。”《圣惠方》中有玉能治“小心驚啼”的方子:“白玉二錢半,寒水石半兩,為末,水調涂心下。”從這些記載看都為外用,這可能更符合事實。近年來,在岫玉產地和一些大城市,正悄然流行一種保健玉枕。 [/size]

許多寶石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鉻、鐵等。由于玉石是蓄氣最充沛的物質,故經常佩戴能使這些有益物質通過皮膚的穴位浸潤進入人體內,從而能平衡陰陽氣血,祛病保健延年。
有一些玉石還具有奇妙的物理特征。例如金剛石能吸收太陽中的短波波段,使其成為紫外線的理想“儲存器”,為人體消毒殺菌。又如黃玉、水晶等,也具有特殊的“光電效應”,在略施壓力切剝以及精密加工的打磨過程中,會使這些效應聚焦蓄能,形成一個電磁場。它相當于電子計算機的諧振器,能與人體發生諧振,從而使人體各部機能更加協調、精確的運轉 。
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人民已懂得將玉石雕琢成飾物佩帶,并運用在保健醫療方面。
據古代醫藥名著《神農本草經》等記載,玉石具有“解憤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發、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含有玉石或用以作引子的方劑也為數不少。
民間素有佩帶玉鐲的習慣,既有修身養性的作用,又有預防中風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